纫如丝

想到哪儿写到哪儿

《年年有鱼》第十三章 生日

北方的冬天说来就来,可以说是一秒入冬,刚送走秋老虎,还没来得及抬头欣赏银杏满枝的金黄和枫树似火的红,来自西伯利亚的寒流和大风让你猝不及防地裹上了大棉袄。W市作为H市的远亲加邻居,319宿舍的女生们发出了共同的心声:我想回南方......!

曾经,她们抱着“出屋晒太阳暖和暖和”的希望,然而却被无情的大风生生化为齑粉,还伴随着身边同学们的嘲笑。

319全体女生拍案而起:南方的冬天,室外真的比室内暖和!

年国在帝都生活了许多年才适应,离了暖气真的是寸步难行啊,从小在南方锻炼出来的“一身正气”早退化回娘胎了。

“冷不冷?”年国小跑上前把妹妹衣服上的帽子捂严实了,“进去进去,都说了别出来等我。”

咖啡厅里暖和多了,年国摸了摸妹妹的头发,笑道:“哥哥已经帮你请过假了,我们先去泡温泉,然后去吃烤鸭,好不好?”

“我还想涮火锅。”年年吸了口咸甜浓香的奶盖笑道。

年国立马道:“当然行,放许多干辣椒和花椒的那种!”又拿出个荷包递过去,“老太给的。”

年年眼睛一亮,摸了摸那上头四合如意团花的图案,打开一看,一对缠枝山茶的镯子,泛着好看的银光,年年迫不及待的拿湿巾擦了手,将镯子套在手腕上,捂了一个多月的皮肤白了不少,还是很衬的。年年笑眯眯对年国晃了晃镯子。

年国笑着看着她,“老太特意找人打的,还是你最喜欢的山茶花。”

不一会儿,年华年宾还有尤海也到了,嘶嘶地吸着气跺了跺脚。

“都来齐了,走吧。”年国起身笑道。

“哥,我们才喝了一肚子冷风,好歹让我们缓缓呀。”年华十分羡慕年年身上的大棉袄,面料十分厚实耐磨,里面的鸭绒也比市卖的羽绒服多一半,绝对的抗寒宝物,年年还有一件深青色的军大衣,加绒加厚的那种,他们兄弟几个软磨硬泡了许久都没能到手。年年小小的身子缩在大棉袄里,笑吟吟道:“别看我,我是不会跟你换的。”

“小孩子还偏爱穿大人的衣服。”中年男的款式,大了好几个号,年年蹲下来整个人都能全包起来,站直了也只能露出一小节小腿。

“我已经十八了!”年年打了他一下,袖子太长手都伸不出来,空袖子打在他身上都软绵绵的。

“虚岁。”年华说道。

“那我也十八了。”

年国推开门,冷风灌了进来,年华忍不住又一哆嗦,年年早整个人都缩进衣服里,只剩对大眼睛瞅着年华,坏笑着伸脚将“我最摇摆三人组”踢出了门。

年宾、尤海:我可什么都没说呀 ╥﹏╥…

年国在后头笑着看他们几个嘻嘻哈哈地一路追逐打闹,路过FIT大楼,见一人,逐渐收起了笑容。年宾将年年拉到自己身边,说:“哥,我带年年去把车开出来。”

年国把钥匙递给他,“去吧,一会儿在东南门等我,小海,你留下。”

愚公只能眼睁睁看着年年走了,在年国两步前停下,喊了句“范先生”。

年国看向年年离开的方向说道:“不知于先生有何贵干。”

“我,我只是想,把这个送给她。”愚公犹豫着把东西双手递过去。

年国也不接,看着他,说道:“我妹妹的生日礼物,自有我们家人给她准备,就不劳外人费心了。于先生的好意我们心领了,还请收回去吧。”说完抬脚越过他走了。

尤海放慢脚步,在他面前停下,冷声道:“今天是年年的好日子,我劝你最好别来坏我们的兴致。”撞开他的肩膀跟上年国。

两人走了一小段路,年国看向远处的路口,问道:“小海,你知道我们为什么同意年年大老远的来庆大读书吗?”

尤海没有回答。

“诚然有大半原因是我和老五都在帝都,还有一部分原因,”年国停下,侧头,道:“是因为你。”

尤海看向年国。

“萍萍已经出嫁了,虽然在老家买的房,但偶尔还是要回婆家探望的,过年过节想见一面都要赶点路。”年国转过身,“我们都希望年年将来能嫁个知根知底又离得近的人家,不愿她受一点委屈,毕竟,老太和大爷爷已经白发人送黑发人三次了。”

尤海呼吸都快了几分,心口炽热地跳动着,眼神明亮,“大哥放心。”

年国点点头,两人继续往门口走去。

帝都冬天刮大风是常态,感觉气息一个不稳就容易被兜头而来的大风扼住了呼吸,而且这风和南方靠山靠海的地方的风还不一样,是那种会让你怀疑会不会被割断动脉的那种风。然而三个多小时后,雾霾散了,太阳也出现了,天又重新蓝了,而且是万里无云。在完整经历了帝都整个入冬过程的年年真心觉得自己仿佛又到了大西北。

“咕噜咕噜咕噜......”

兄弟几个比谁气长,深吸一口气把头整个埋进水里开始吐气,年国服老最先出来,游到一边撑着池沿晒太阳,再是年宾,然后是思齐和尤海,剩下年华死撑着和年礼硬扛,最后年华肺活量不济认输,然而年礼还依旧沉在水里,一串串气泡从下面接连不断地浮上来。

“老四,出来了,我都认输了。”年华抹了把脸。

依旧没动静。

年华眼珠子一转,扬声道:“哎呀,有点内急啊!老五,厕所在哪儿啊?”

年宾会意,“好像是大厅右转过去。”

“那太远了,我直接在池子里解决得了。”

“哗啦——!”年礼立马现身,朝年华扑过去。

众人大笑。

两人在池子里你追我赶,使劲浑身解数要把对方的头往水里按。年宾助阵年华,尤海去帮年礼,年国看了看这架势,加入了年礼的阵营,思齐转身就去帮他三叔。

年年在池子边笑得都快打嗝了,喊道:“大齐齐,你这是要谋朝篡位啊!”

年华从小就属泥鳅的,年礼身手也不是盖的,两人势如水火,年宾一看他表弟居然投向敌营,誓要清理门户,思齐瞅了瞅搅成两拨的人马,看向年国,“老爹,咱俩就免了吧。”

年国睥睨道:“朕不死,你永远是太子!”

于是,大房父子俩在池中央淡定围观,背景是由年华、年宾和年礼、尤海两军形成的枪林弹雨,以及姚瑶、年年、淘淘组成的啦啦队,还有全程笑容吃瓜的大舅舅。

“这是姜辣鸡。”服务员一面上菜一面报着菜名。

大家都互相看了看,不着痕迹地笑了下。

服务员感觉到了气氛有点微妙,小心翼翼的问了句:“是......这道菜,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吗?”

“没有没有,挺好挺好,这菜一看就很有味道。”年华笑道。

等到服务生出包厢后,年华最先忍不住笑了出来,“哈哈哈哈哈!老板和大厨肯定不是我们T区人,鉴定完毕。”

姜辣鸡,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年国也笑了,“菜单本来没这菜,这是另加的,特地跟他们说多放辣椒壳和生姜,结果他们就起了这么个简单粗暴的菜名。”

年年夹了个里面的干辣椒,嚼了嚼,皱眉道:“帝都的菜不辣,连辣椒壳都不太辣。”

年华神来一笔地接口道:“姜辣鸡!”

淘淘也中气十足地跟着喊:“姜辣鸡!”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包厢再度传出一阵大笑。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