纫如丝

想到哪儿写到哪儿

《年年有鱼》 第四章 年年的当兵梦

“班长,还有多久啊——”谭子豪不敢大声哀嚎,可怜巴巴地小声求饶。

年年伸脚踢了踢他的小腿肚,“扎稳了,晃什么,才半个小时就虚成这样,你也太不行了。”其他几个被她眼神一扫,立马重新绷直了腿,在大庭广众被说不行,这事关男人的尊严!

“你们说说,是不是自己作死,在教官眼皮子底下耍滑头。人可是部队里摸爬滚打好几年的,那是专门收拾刺头儿的地儿,就你们这点道行,阴谋阳谋,说吊打都是在抬举你们。”年年一脸恨铁不成钢。“腰挺直了,手臂抬高!”

几个男生叫苦不迭,“班长,我们真的知道错了,教官训练我们是为了我们好,我们却在偷懒,还互相打掩护耍心眼。”

“是的班长,我们以后一定互相督促训练,绝不互相包庇!”

年年余光瞟了眼教官方向,见对方没看这边,说道:“嘴上认错倒是全面呵,有没有真的意识到错误呢。教官要的不是你们的漂亮话,新生军训一共四个营,三十二个连,今后训练能不能刻苦点,军训演练能不能好好表现,能不能给教官争口气,在其他教官面前长长脸!”

“能!”几个大男孩儿重新提了一口气喊道。

不多久,教官终于往这边走了,一个个把背挺得更直,手臂抬得更平了。教官在几人身边踱了几圈,才凉凉地开口道:“感觉如何。”

几人都不敢开口。

“之前看你们班长扎马步挺轻松的,觉得自己也不在话下是不是?”

“不不不,是我们‘不行’,没有班长刻苦。”宋彦硬憋着吐出那两个字。

“军训军训,有了一个军字,就要有把自己当半个军人的觉悟。真正的部队训练只会比你们现在要严酷十倍百倍。你们班长的哥哥也是在部队当了许多年兵的,你们可以问问她部队训练是什么样的,有没有你们这么涣散,无组织无纪律。”教官是90后,比他们大不了几岁,平日里没大没小的玩闹成一团,可威严架子一端起来,也是让人不寒而栗。

谭子豪刚想张口,被年年眼神一瞪,立马咽了回去,脑子转了转,重新开口:“教官说的对,我们已经念大学,是成年人了,做事情要担得起责任,懂好歹,知轻重。”

几人一副鹌鹑样乖乖听训。

“俯卧撑三十个,做完归队。”教官转身走了。

谭子豪几个如闻天籁,立马卧倒拼着一口气做完。

“谢谢班长,军训完我们请你吃饭哈。”男孩们挤着眼睛悄悄说道。

“行了,吃饭就免了,演练的时候好好表现就是报答我了。”说完,领着受完罚的几人归队不提。

练习过枪姿和枪支使用,每人领到了十发子弹,年年摩拳擦掌,敛神屏气,打出了94环的高分,其中还有六个十环,可把她得意到不行,意外的是,冯娇也打出了90环。

“你不是近视吗?”

冯娇眨眨眼笑道:“我带隐形了呀。”

真难得,之前听郑雅说过,这家伙高中当了三年的半瞎子,高一配了眼镜却几乎不带,看不清东西干脆懒得看,手机电脑照样玩,倒难为她近视度数几乎没升高,这次居然破天荒肯戴眼镜了。郑雅准头不够,时高时低,两个十环,却也有两个三环,打出了70环。比较惊喜的是汪宇,虽然没有中过十环,却胜在稳,靶靶都控制在七环以上,打出了83环。

“诶,优秀如我,却与军营无缘。”年年痛心疾首感叹道。

“风头出得差不多就得了啊。”郑雅无语道。

“内务评比和战伤自救互救你都出了多少次风头了,还不许我嘚瑟一回呀。”年年鼓着脸抗议道。

郑雅仗着海拔高,把年年头发一通呼撸,坏笑着跑走了。

训练营男生宿舍

“不好了不好了,我听见教官问班长要不要去当兵。”宋彦急匆匆跑进来喊道。

宿舍顿时炸锅,“你亲耳听到的?!”

“我去,咱们系总共也没几个妹子,其他系惦记也就罢了,连教官都来抢!”

“果然我的担心成真了,教官一开始就特看中班长,越野拉练一战成名,今天射击她分数又这么高,不被盯上才怪了。”一男生泄气道。

“呔!没你这么长他人志气的,班长可是咱们系的,被人当面挖墙脚,简直在打咱们系的脸!”

晚饭时,谭子豪几个男生端着餐盘凑到年年身边,说道:“班长,你不会真想去当兵吧?”平日里听教官说起部队的事,年年都有说不完的话,眉飞色舞的,那次消防演习和反恐防空疏散演习,要不是他们拉着,她恨不得能跟着走。

年年看了他一眼,“我户口落在我四哥家的,他已经进部队了,我们省的女兵名额本就比其他省少,而且我还没成年,审核更严。”

“我去,你还真动过这念头啊!”宋彦瞪圆了眼睛。

“当兵怎么了,我也想去当兵。”冯娇说道。

年年多打量了几眼冯娇,说道:“还别说,你这身体素质,锻炼锻炼,搞不好还真能选上。”

冯娇笑眯眯地说道:“是吧是吧,从小大家都说我结实,是个当兵的料。”

“你可别给她助兴了,她高三的时候就说想去当兵,还准备把我也拉去体检。”郑雅无语道。

“打住!吃饭吃饭!”几个男生强行终结话题。部队,那就是个高端痞子集中营!狼窝!计算机系来个女生容易吗,一个个的都想着去当兵,这可还行,能不能给他们男生留点资源了!

结核菌检查后,军训就接近尾声了,结业典礼那天,天公作美,除了本校和军训指挥部队的领导,陆军部、教育部、市教委还有市军训办几个部门单位都来人观礼。东大操场上,32个军训连组成的方阵队依次出场,激昂抖擞,热血青春。

“平时瞧着一个个跟小瘟鸡似的,今儿倒也英姿飒爽起来。”年年笑道。

谭子豪满头黑线,“班长,你平时是有多嫌弃我们......”

年年撇撇嘴道:“年纪轻轻,平时不是耷拉个肩膀就是驼着背,一点朝气都没有,看着都丧。瞧瞧教官他们,连走路都比你们有劲儿。”

汪宇笑道:“你不会是想找个当兵的吧?”

年年给了她一个“你懂得”的笑容。

众男生:......

军训汇报表演无疑是精彩成功的,二营趁热打铁,方阵变换的最后,组成一个行礼的军人图案,军帽正中的红星,赫然就是之前越野拉练中一战成名,被戏称为“铿锵玫瑰”的年年、姜然等人,引得不少观礼领导点头称赞,狠狠地给二营的教官们长了脸。

是夜,庆大东北门,几辆部队军车,三四队军人列队准备上车。

“教官,连声招呼都不打就悄摸儿着走啊。”

只见乌泱泱一帮人不知道从哪儿冒出来的,领头的不是范年年又是哪个。

众教官:......

“一起奋斗了二十天,临了连句再见都没有,对得起我们给您们挣回来的荣誉表彰嘛?!”

“就是——”众人附和。

教官们面面相觑,他们原本想趁着迎新晚会没人注意悄悄走的,这帮小崽子们从哪儿得的消息,连什么时间哪条路都摸得这么清楚?

“别小瞧我们,正所谓人多力量大,经过这些天的斗智斗勇,咱们多少还是跟您们学了些的。”

看着范年年那“不愧是我”的抖机灵样,教官磨了磨后槽牙,哭笑不得的冲他们竖了竖大拇指。

“全体都有!”

“敬礼!”

教官们都愣了下,随后也齐齐向他们回敬礼。

“上——!”不等教官们回神,年年坏笑着一挥手,一众哄涌而上,教官们察觉不对拔腿就跑,然血气方刚的大小伙子们哪能轻易让他们逃了,片刻便将人包围,欢呼着将一众教官们抬起抛了起来,欢嚷声笑声传遍了半个校园。

“范年年,真不打算当兵去啊?”教官上车后从车窗探出头来笑道。

不等年年说话,众狼崽子们忙上去捂住年年头,把人背上就跑,喊道:“教官,时间不早了,不远送了,慢走——!”

“这帮臭小子们!”教官摇头笑道。

评论

热度(20)